close

 

加速桃源寶山地區產業重建  南橫商圈第9次資源整合會議紀實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為推動南橫地區產業重建,於7日由陳海雲課長召集桃源區公所、屏東林管處、台灣發展研究院、義守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寶山社區發展協會、桃源區特用作物產銷班、桃源區果樹產銷班等相關同仁前往桃源寶山地區召開南橫商圈第9次資源整合會議。期許透過資源整合會議,確切了解寶山地區產業重建之實際推動情形與相關需求,以期協助寶山地區資源整合與產業重建。

    本次會議出席單位包括:高雄市政府(原民會)、屏東林管處、台灣發展研究院、義守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桃源果樹產銷班第12班、寶山咖啡班、寶山愛玉班、寶山茶葉班、產銷班第10班的代表等。會議內容包括:一、請義守大學簡要說明原鄉部落學苑計畫執行情形。二、請林管處簡要說明藤枝重建及開園進度。三、針對南橫商圈產業重建相關問題提請討論。各單位若有需要協調處,可透過本會議提出。主席會針對地方需求提出解決方案,並研提解決對策。

    屏東林管處楊技士指出:五座工程一直流標,導致兩座橋在1/1以前無法如期完成。園區內復建工期至12/5,目前園區內步道、涼亭等設施多以完成復健。關於園區內餐飲,目前主要是作簡餐、販售泡麵。因受限法律無法在園區內設攤,故導致園區內餐飲服務不盡人意。關於園區內管理,未來會限制遊客入園,主要是希望商機可以釋放到部落之中。需要協助的部分有四。一、製作藤枝森林遊樂區週邊導覽地圖或網站,協助把遊客導入部落(寶山部落、二集團部落),提振部落觀光、部落農特產消費。二、活動期間交通接駁需公部門輔導。三、停車場地假日市集之舉辦需相關單位共同研議。四、寶山地區部落如何美化需公部門協助規劃。

    果樹產銷班班長表示:紅肉李、水蜜桃、甜柿、青梅等季節性產品,需要人力協助產品推廣。寶山咖啡班班長認為:馬里山農場採收季(12~5月台灣原生咖啡、4-5月水蜜桃、5-6月紅肉李、6-7月新興梨),希望可以導入大專院校學生參與體驗。包括DIY教學、DIY體驗我們皆可提供相關諮詢、導覽服務。寶山茶葉班杜梅櫻建議:希望部落學苑課程可以提供關於如何將茶樹製成手工皂或洗碗精的實作教學。

    會議當中,台發院黃教授也指出:寶山地區最主要問題在於缺乏一個整合大家意見的意見領袖與營運組織,建議未來強化社區發展協會的營運輔導。主席建議,針對寶山地區農產品需協助推廣一事,會請農業局、農會加強協助,惟農特產產品品質也務請農民嚴加把關。在產業發展面向,針對商店街規劃一事,會擇期再議,建議部落制定部落公約,以突破市集舉辦之場地租用供需問題。配合明年藤枝即將開園,建議相關部門及早投入規劃,以加速寶山地區整體產業之發展。

 

IMG_1406.JPG  

 

                           會議地點:桃源區寶山村辦公室

 

備註:

1.藤枝馬里山咖啡農場採收季的貼心服務~歡迎電洽:0912-987358林彩娥

 (12~5月台灣原生咖啡、4-5月水蜜桃、5-6月紅肉李、6-7月新興梨),歡迎大專院校學生預約農場導覽體驗。

2.桃源區旅遊資訊歡迎電洽桃源區公所07-6861132或桃源區公所官網

 

進「寶山」尋幽探訪,決不會空手而回,絕對讓你流連忘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